全宗介绍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 点击:

 

景德镇陶瓷大学档案库存起始于1975年,成为一个全宗。所存档案门类齐全、内容丰富,有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仪器设备、出版、外事、财会等九大类以及特殊载体档案声像类和实物类。现有档案共32370卷,9307件,照片11601张,实物397件。主要内容有:

照片、实物类档案,收藏了吴官正、张德江、曾培炎、华建敏、陈至立、费孝通、李铁映、韩启徳、陈奎元、曹志、陈士能、孟建柱、黄智权等国家重要领导视察学院的照片、题词;此外还收藏了部分中外陶艺家的艺术作品、字画和2008年我校五十周年校庆在北京师生作品展的照片。

学校保存有党群类管理档案起于1980年,共3876卷(件),有复校筹备计划、批复,历年上级对我院工作管理的指导性文件及批复,历届干部任免,专业技术职称评聘,组织机构设置,党政会议纪要、记录,学院各种管理制度,党代会、教代会、工代会等各种重大活动以及获国家、省、市级先进、政府特殊津贴等材料。

学校存有行政类档案起于1975年,共3868卷(件),有景德镇陶瓷学院复校批复;院长办公会会议记录本;学校各种规章制度、学校的发展规划、计划、学年年度的工作计划、报告、总结;学校向上级的请示、批复;学校机构的设置、干部聘任材料;启用印章、印模、建校以来部分使用过的印章;博士点、硕士点申报材料;校庆、校友工作材料;教职工先进表彰材料、师生奖惩材料等。

我校教学类档案起于1976年,共有档案11733卷(件)。教学档案主要积累了从复校以来,学校几十年来学科建设、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学院发展、教学管理、学籍管理、教学评估、招生及毕业分配等各项工作中形成的重要材料,以及上级对我校教学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及批复;优秀硕士生论文,以及以陶瓷为特色的本院教师自编的各类教材。其中比较重要的有:教学改革和教学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材料,如2005年教改课题《二十一世纪初一般院校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材料;获省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教学成果材料;历次获省级数学建模优秀奖证书;获省级毕业生优秀论文;学院重点学科建设、专业设置、重点课程、优质课程有关材料;学院培养目标、办学规模、办学体制等方面的指示、规定等。

我校保存有科研档案起于1979年,共计465。科研档案中有学院承担的近三百项科研成果档案,其中有国家“八五”、“九五”“十五”攻关项目,国家“863”、“973”项目,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这些档案充分体现和记载了以陶瓷材料、陶瓷艺术为特色的办学特点,为国家陶瓷事业的发展和学院的教学、科研发挥着重要作用。

学校外事档案起于1980年,共计783。外事档案中,收集积累了领导和教师出国访问、考察、学习有关材料;聘请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外籍教师有关材料;招收来自美国、韩国、日本、加拿大、马来西亚、台湾等国和地区的留学生、进修生有关材料;创办中国陶艺国际夏季进修学院及历次办学的有关材料;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阿尔弗雷德大学、英国斯泰福夏大学、芬兰赫尔辛基设计艺术大学、日本有田窑业大学、韩国汉城产业大学、京畿大学、圆光大学、加拿大诺瓦斯科塔艺术学校等校建立校际友好关系的协议及照片;景德镇建镇千年庆典大型活动——“陶瓷材料与工程”国际研讨会、国际陶艺教育大会在陶瓷学院承办所形成的全套材料等。

我校存有设备档案起于1975年,共计472卷(件)。收集整理有上级部门及本校关于设备管理及购置的有关规定文件;设备管理先进文件材料;仪器设备购置计划的有关报告、批复;仪器设备的使用说明书、合同、验收协议、检测报告;仪器设备及新增仪器设备出入库检验凭证;固定及新增资产明细账;仪器设备招投标文件材料等。

出版类档案中,完整保存了自1987年创刊以来的《景德镇陶瓷学院报》共计371期,《陶瓷学报》、《中国陶瓷工业》、《中国陶瓷》和《中国陶艺》、《高教研究》等出版物。此外,基建档案中的征用土地红线图、协议、土地证、学院各项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资料为学院界定校园界线和各类建筑维修提供宝贵的原始资料,及时解决争议问题。财会档案中完整保存了自1976年以来学院教工工资册、会计报表、各类账本及凭证等档案;被视为学院的宝贵资源,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发挥档案效益,是高校档案工作的根本目的。学院档案室在搞好档案管理的同时,重视档案的开发利用,积极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党政管理提供了大量的档案资料,每年利用档案约1500卷,接待利用者500多人次。自成立以来,档案室编制了案卷目录、全引目录、专题目录等多种检索工具,还配合和参与编写了《景德镇陶瓷学院校史》、《组织沿革》、《陶瓷名人录》、《校友通讯录》、《科研成果目录汇编》、《图书馆馆藏陶瓷文献目录》、《人事管理制度汇编》、《本科专业课程简介》、《教学管理文件汇编》、《学生教育管理制度汇编》、《团员、青年工作文件汇编》、《校办产业物资管理规定汇编》、《思政研讨会论文汇编》、《科研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汇编》、《实验室管理制度汇编》等。同时,档案室人员积极参加各级档案学术研讨会,深入探讨高校档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先后在《中国档案》《学校档案》、《江西工科高教研究》、《江西师大学报》、《陶瓷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




规章制度更多>>



通讯地址: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智华艺术大楼   

 邮政编码:333403  
Copyright © 2021-2025 版权所有